close
 
 
原影片發佈時間:2013年07月31日
 
各位大家好
我是博客來網路書店創辦人,也是讀冊生活網路書張天立
今天我必須先聲明, 我無黨無派,我不是民進黨的任何人,也不是國民黨的代表
今天是用無黨無派中立的產業代表來跟各位說幾句話

我從博客來創辦18年來到現,一直都在經營書店、網路書店通路
所以也是這樣的關係,我想先請問一下,我不知道我們國家的代表
管中閔先生或者是,張家祝先生,張部長有沒有經營過出版業有,沒有經營過書店,
應該是沒有. 而我相信我們的馬總統應該也沒有經營過書店,對不對?
所以我不知道我們政府在簽訂這個服帽協議,是不是有什麼樣的衝突
 
那在7月14號禮拜天那天,大塊出版社郝明義先生,有召集所有出版業的重要的
出版社代表會集一堂,來討論服貿協議,對出版業有什麼樣的衝擊
在場所有的,分個三個層次,印刷出版通路,在場沒有一個人贊成,所有代表都
發言質疑所有代表不是反對大陸來,也不是希望顧護私風,我們都希望開放
但是最重要的關鍵是,對我們台灣出版業影響真的太大, 是諸位沒有經營過
出版業的人? 因為

第一、出版業這次開放是開放通路,是書店的意思
通路不是只是單純的通路,在出版業裡面,通路其實也就是一種媒體.
就是說你們平常在買書,不管是網路書店或實體書店,你買的書基本上都是
透過通路選書上架. 那麼今天你想像說,我們台灣通路業,比如說金石堂、成品,
, 那麼你們的選書,平常看的書,出版社所要想賣的書,基本上需要
透過某種程度的意識審查我想這點是在談經濟、兩岸平等貿易之前我們必須先
考量到非常重要的關鍵

第二、因為大陸的出版集團,其實是完全受到國家、中共,國家的一個思想控制
他並不是一個存商業性的行為,從這個角度上來想,相對的台灣出版業,全部都是
民間比較小規模的個體戶從這個角度上來講,他也型成某種程度的不對稱,
不對等這也是郝先生,非常擔憂的地方

第三、這次開放包括到印刷,包括到通路,中間是沒有開方,這個出版這塊,
大陸沒開放,台灣也沒開放. 但是諸位必須知道,台灣的出版業之所以能夠
欣欣向榮,其實是受到上面的印刷業的支持,也受到通路的支持. 很多出版社是
非常需要通路的協助,所以當如果開放上游的出版,下游的通路,那麼出版一定
會被夾擊. 諸位我跟你保證,未來台灣不太可能會有像今天享受這麼樣,自由開放,
我們能夠唱隨籲言的公民社會環境. 因為我們的出版業集將面臨非常嚴重的危機,
那麼我跟你講台灣出版業受到的危機, 難道大陸就會受到好處嗎? 跟大家報告,
大陸的出版業,現在狀塊也不是非常好,所以我的意思是說大陸的需要,
其實正需要的是接下來的改革開放,在民主化的推進過程,他們需要的是台灣出版業,
欣欣向榮,自由風氣. 這角度上來講,台灣的出版業被這個服貿協意所間接的扼殺,
那對大陸也絕非好事,最後我必須講一件事, 我覺得服貿的牽涉範圍真得太大了,
我今天只能代表,出版產業來講幾句話. 這個服貿協議,應該是要每一個產業,
都分別招開公聽會, 因為每個產業,都需要政府的理解,政府沒有一個官員在這個
產業做過一天的事, 他們憑什麼代表這個產業的人民,去簽署這麼影響重大的事

比如說剛才我聽到吳院長,吳中書先生, 龐建國教授,都講了一個很大的道理,
但是我請問兩位,或者其他的諸位, 有沒有真正經營過中小企業?
你們了不了解中小企業的聲音,你們願不願意,拿你們的錢,去投資接下來
會發生什麼事? 我想最近社會鬧得沸沸揚揚的,之前有這個我們的證所稅這件事
諸位證所稅,在馬總統馬政府,昌促推出之後,荒腔走板,既得不到社會公平正義, 
到前陣子才又修法,這件事情,就真張顯出來,我們國家領導人,已經沒有
領導統御的能力,我真的希望立法院的委員們,真的能挺胸而出.
不管你今天是國民黨,是民進黨,都一樣我們都應該位在中華民國,來盡一份心力
藍綠要結合,不要再鬧分裂,真正的關鍵,我想下午還有郝明義先生會過來
他是國冊顧問,他也自己講是深藍的人,今天他都跳出來反對,這件事情非同小可
我想再次呼籲管中閔先生也好,張家祝先生也好,請兩位一定善思,這個產業
我不曉得其他產業如何,出版產業,非常非常需要你們的呵護,摧毀不得,以上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